唯实求精 匠心致远 深圳技术大学举办2021年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21-09-22


9月17日晚,深圳技术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在学校全新启用的运动场举行。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校长梁永生,副主任徐刚;各学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全体2021级新生参加典礼。主持人由2020级本科生吴俊楠和2021级本科生罗婷担任。




2021年是深圳技术大学入学新生最多、招生省份最广的一年,“空中大学”全新亮相,开学典礼首次在校园运动场举行。新同学新校园、新学期新气象,“新新相印”,照亮了深圳技术大学新的征程。





校党委书记张基宏为2021级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根据评定办法,学校共评定出一等奖13人,二等奖31人,三等奖304人,优秀奖534人。




阮双琛校长发表题为“唯实求精”的讲话。他对来自15个省(区)的2894名本科生、121名硕士生、4名博士生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携青春而来,迎接你们的是‘空中大学’迎风敞开的恢弘姿态和其背后的技大文化理念——‘唯实求精’。”阮双琛向同学们娓娓道来技术大学“前世今生”的灵魂所在。他表示,在技大理念体系中,“唯实”为体,“求精”是用。前者来自中华民族素有的讲求实学之风,后者取自朱熹对《论语》的注解“精益求精”。


一个“实”字,在技大文化字典中涵括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演化成以“实心、实践、实效”为框架的话语体系。他勉励深技大学子涵养实心,为人诚实、生活朴实、处事踏实。深技大“学历教育+企业实训+项目实践”的育人模式,使学习变成真实、复杂又充满挑战的智力旅程。同学们应注重实效,修身治学,手握真章,行稳致远。“求精”在技大文化字典中则意味着对技术、效率、品质、专业的极致追求。工匠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求精”源于责任,成于习惯,不仅意味着实干,还要守正创新。他希望全体新生将“唯实求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大学这片万里疆场,实现梦想与抱负,照亮技大创景时光,成就兰田星河滚烫!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技大聚龙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清侠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以自己学生时期的故事激励新生:大学时代是发展优势和展现才能的时机,是用看似不可能的方式挑战自己的机会,是获取知识和构建理解的时候,也是不断探索的岁月。在深技大,同学们将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遇到新思想,碰撞新火花,与来自不同背景和生命轨迹的人产生交集;将跨越知识的鸿沟,在多学科交叉的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他鼓励同学们:“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中华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深圳市京鼎工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学校客座教授黄志强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表示,深技大与京鼎的结缘在于“技术”二字,开展了深入的校企合作。在国家的重大决策中,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成为最紧迫的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其灵魂在于创新,需要大量的“专精特新”人才。深技大是培养“专精特新”人才的摇篮,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高工和专家,在大湾区新一轮大发展中找到自身方向,贡献自己力量,实现自我价值!



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李雯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来到深圳技术大学,是一个成熟且坚定的选择,这所年轻的大学将是承载青春梦想的巨轮。“科技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关键,也是个人成长的阶梯。新一代青年学子要矢志成为科技创新力量,勤于学习、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科技报国、科技攻关、科技向善。



2021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陈伟峰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应该将一切归零,不随波逐流、不庸庸碌碌,全力以赴追寻心中梦想。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认真交往三个朋友:运动场、图书馆、大自然,从稚嫩走向成熟,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立足华夏土壤,通达四面学问,做一名堂堂正正的技大学子。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思政第一课|弘扬特区精神 锻造先锋力量 奋力建设中国一流应用型大学
下一条:深圳技术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