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深技大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
来源:教务部 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22-06-08

    

     2022年6月2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关于批准深圳技术大学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通知》(粤学位 [2022]1号)。我校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联网工程、光源与照明、交通运输、汽车服务工程、工业设计6个专业获批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深圳技术大学于2021年正式启动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的申报工作。根据《广东省学位委员会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暂行办法》,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成立学士学位授权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项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逐项对照评审指标体系,深入检查和自我评估学校各项工作。

 

    2022年5月6日至7日,广东省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我校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和首批6个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进行实地评审。专家委员会由广东工业大学陈新教授、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丁友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向兴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社欣教授、广州大学唐春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周合兵研究员7位专家组成。广东省学位办主任吴宝榆、副主任张伟民等陪同进校考察评审。



    5月6日上午,评审汇报会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党委书记张基宏,校长阮双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校长梁永生,副主任徐刚,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汇报会上,张基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士学位授权评审既是对学校办学治校的一次评鉴,更是帮助学校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促进未来更好发展的契机。他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悉心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学位办主任吴宝榆代表专家组对此次评审工作作情况说明。



    阮双琛代表学校作工作汇报,从建校历程、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办学特色等方面客观系统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狠抓教学实干,推进科学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校企合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汇报会后,专家组对学校建设情况开展评估工作,实地走访考察学校公共设施,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仔细调阅审查相关材料,并以随机听课、访谈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学校建设情况。之后,专家组集体对我校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进行综合评审并表决。





    在评审反馈会上,专家组组长陈新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评审的总体意见。专家组在充分讨论、集体评议的基础上,认为我校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学思路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学校办学资源充足,主要办学条件优越,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初步形成一支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能够满足人才培养需要;重视教育教学管理,在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等方面的大胆探索初见成效,并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的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



    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改革、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意见反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我校进一步加强对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的研究和探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办学,加快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培养出更多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努力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大学办学样板和示范。


    最后阮双琛代表学校对广东省学位办、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次评审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方位“会诊把脉”,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将对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明确今后发展建设的方案,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在正式获批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同时,将认真总结经验,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以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通讯评议和实地评审的专家意见与建议,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学位管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水平,确保学士学位授予质量,将学校早日建设为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历及上课时间的通知
下一条:思政第一课|聚焦人才培养,创建一流技术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