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来源:教务部   作者:教务部   点击数:   日期:2020-12-03

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体现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突出工程技术特色,根据《广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十三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修订)》(粤教高〔2019〕6号)、《深圳技术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深技大〔2019〕117号)的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聚焦问题。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本科教学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聚焦当前我校教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和实践。

(二)突出重点。围绕巩固和加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教学激励机制和保障体系建设、课程思政和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学方法改革与形成性考核评价机制建设、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教师教育改革、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的教学改革与研究。

(三)鼓励创新。以创新为导向,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从理论探讨、实践应用、开发研究、成果推广等不同角度进行改革探索,体现教育教学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致力于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

为与省级教改项目遴选接轨,省级教改项目推荐申报将从校级教改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

二、项目类别

(一)综合类项目

综合类教改项目由学校相关专业负责人或校、院负责人牵头申报并组织实施,主要围绕全省或学校教学改革重点领域开展,着力教学一线和教学管理中的热点、难度或普遍性问题。

综合类教改项目重点领域如下:

1.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改革;

2.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革命;

3.在线教学效果评测与质量保障;

4.大规模在线教学背景下的教学管理改革;

5.促进科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探索;

6.混合教学中线上线下教学一体化设计;

7.本科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的构建;

8.一流专业和专业评估、专业认证;

9.基于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与实践;

10.教学工具应用和过程性考核评价机制建设;

11.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产业学院建设;

12.深化粤港澳高校人才培养合作的探索和实践。

(二)一般类项目

结合我校的办学特色,针对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实践,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带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通过项目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三、申报条件

(一)已有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以项目负责人身份参加本次教改项目申报;

(二)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一个项目,不得同时申报多个项目;

(三)项目组成员参与申请的教改项目不得超过2个。

四、申报程序

1.申请人认真填写《深圳技术大学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并提交所在单位;

2.各单位对本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认真审查、把关和筛选,避免出现项目内容重复的现象。各单位负责人对推荐项目签署意见,并盖部门公章后,向教务部推荐,教务部不受理个人申报。

3.各单位将各推荐项目申请书(一份、双面打印)、项目推荐汇总表(一份)(附件2)报送至教务部(C5-405室),电子档发至:jwb@szt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XX学院-XX(申请人)-改项目申报”,申报书电子档请以“教师姓名+项目类别+项目名称”作为文档名。

五、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12月21日,逾期不予受理。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蓉;联系电话:23256064

附件:1.深圳技术大学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申请书

2.2021年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教务部   

2020年123


上一条:关于12月12日封闭我校公共教学楼用于2020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通知
下一条:喜讯!我校在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抗疫”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中获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