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度讲课竞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部   作者:教务部   点击数:   日期:2022-11-16

各学院:

为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业务素质和执教能力,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学校将举办2022年度讲课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的指导思想

培养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精神,引导教师加强课堂教学能力训练,提升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专业素养,促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学院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实际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参赛教师资格

(一)热爱高等教育事业,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师德师风良好;

(二)学校在岗教师;

(三)未发生教学事故;

(四)近三年未获得本竞赛一等奖且未两次获得二等奖的教师。

三、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所有参赛教师均为板书不得使用PPT课件,除此之外不受特定限制,教师可根据自己的课程内容进行不同方式的展示。

四、竞赛安排

本次竞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各学院自行安排时间组织本单位教师完成初赛,12月5日前上报参加校级决赛教师名单(按照初赛名次顺序上报)。

(二)决赛。2022年12月中旬,决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15%、75%、10%。决赛教师数量,各学院按照本学院在岗教师总数5%的名额进行推荐(人数四舍五入,不足一人的学院按照一人推荐)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在125日前上交参赛课程的总体教学设计、竞赛课程设计(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电子文档。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教学手段的运用等。评分标准见附件1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参赛教师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本学院的评委打分不计入总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须结合本节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一个3分钟左右的教学反思陈述。评委根据教师陈述提出问题,教师进行即时答辩。答辩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五、竞赛奖金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奖金20000元,二等奖奖金10000元,三等奖5000元。

六、报名截止时间

决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5日,报名表见附件4,报名表需交纸质与电子文档。邮箱地址:liuzhizhe@sztu.edu.cn,报名地点:行政楼605。联系电话:23256064。



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16日


上一条:关于2022年度讲课竞赛决赛有关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提升计划项目结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