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盘一盘深技大最强课表小程序
来源: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日期:2019-03-19

 由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7级物联网工程学生李天诚设计开发的小程序“iSZTU”于2019年2月16日上线,目前使用人数400+,占到在校学生的近一半,单日访问量达2000余次。“iSZTU”小程序可以一键对接教务系统、自动更新学生课表信息,按天数和上课周次灵活展示课程,方便每位深技大学子随时随地查阅课表。据李天诚透露,这还只是这款小程序的第一步,未来“iSZTU”仍将上线更多新功能,为深技大学子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捷服务,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款小程序的“诞生之路”!


CE23




“iSZTU”开发者

  作为2017级物联网一班的班长,他待人和善,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对于班级事务的管理也井井有条,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由他开发的课表小程序有着界面简洁,功能分明,上手一试便懂的特点。李天诚向我们介绍了他设计的初衷:“原本查看课表挺不方便的,课程多,没有具体时间显示,这经常让学生们手忙脚乱,我就诞生了开发一款专属深圳技术大学的课表的想法。”


1DF3E


探索路上,不断成长

 在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李天诚就尝试开发一个快递领取记录小程序,当时宿舍还没有快递柜,快递都是宿管代收,刚开学快递又特别多,李天诚意识到纸张登记方法效率没有那么高,就萌生了靠小程序进行快递领取记录的想法。

“后来等我完善了那个小程序功能的时候,丰巢和e栈进驻了,项目也就无奈放弃了。”虽然最后快递小程序没能实际上线,但是那次的开发获得的经验为后来设计iSZTU起了很大帮助,“在对iSZTU进行编程的时候,我在脑海里明显能很快想出一套比写第一个小程序的时候更好的解决方案。”李天诚对于那一次“失败”的经历心中还是充满了感激。


立足实际,想法乍现

 无论是无奈放弃的快递领取记录小程序,还是现在的iSZTU,都离不开李天诚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如何高效解决实际问题,已经成为了创新与发明的潜在动力。

“我回想发现,其实这两个小程序编写之初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生活效率和质量,我认为这应该也是我们学习课程的初衷:依靠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大学生程序员的进阶之路

 制作iSZTU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李天诚就有过申请数据权限被拒的经历,但是他通过之前编程的经验,用自己的方式写相关代码去模拟用户操作,来进行信息的获取,最终成功解决问题。

 从这次实践中李天诚明白了项目实际运行过程与课本有着很大的差别,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老师所说的:学习编程需要勤阅读,勤上手,勤演练。“其实第一版上线的时候bug挺多的,后来经过不断的修改,iSZTU也得到不断的完善。”

 在采访的最后,李天诚向对自己提供过帮助的同学、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未来将继续鞭策自己,在大学生程序员的进阶路上“升级打怪”。


关于“iSZTU"后续的延展功能

 李天诚还向我们稍稍透露了一下iSZTU的后续延展功能,其中包括有:1.查看成绩 2.空闲教室查询 3.开设讨论区,方便课程的交流吐槽 4.开启面向老师的课程表......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期待!


图文:学生记者 屈欣熠 黄子桐 温瑞祺 谢泽曼 廖美成


上一条:我校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开展智慧教室、信息化调研交流
下一条:开启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人才培养新篇章 | 深技大质量和标准学院今日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