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教务部   作者:教务部   点击数:   日期:2021-12-27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粤高教学会〔2021〕20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校级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参赛对象与要求

1.我校在岗教师。

2.参赛的主讲教师应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3.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首届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4.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三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5.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校级选拔程序及要求

1.校级预赛。预赛阶段由各学院自主组织比赛,推荐教师或教师团队参加校级选拔赛。各参赛学院需提交校级预赛组织情况报告和参赛教师汇总表(详见附件2)电子及纸质版。

2.校级选拔赛。按照通知要求,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学校组织专家按大赛评审标准(详见附件3)进行评审并公示评审结果,遴选2个组别共2位教师或教师团队参加省赛。

四、材料提交

1.申报书。内容包括参赛教师基本情况、参赛课程情况等(详见附件4)。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目录详见附件5)。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6)。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特别提醒: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视频及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泄露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请将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及纸质版(A4双面打印)于2021年1月14日前报送至教务部,逾期未上报材料视为放弃参赛。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志哲

地点:C-3行政楼605

邮箱:jwb@sztu.edu.cn

联系电话:23256064



教务部    

2021年12月27日



上一条:关于评选2021年度教师晶体奖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1年度讲课竞赛决赛有关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