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良院士为深技大教师传授“授业之法:如何站讲台”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日期:2019-11-08


11月7日,陈国良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来到深圳技术大学与我校全体教师分享他多年来做老师的宝贵经验。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陈院士从十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一、如何当好老师。做好老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乐,以身作则谦虚谨慎树立。

二、如何备好课。备课应该全神贯注“闭门思课”,备课充分,内容精深,写好教案。

三、如何上好课。上课中要进入角色,登上讲台便忘掉一切不悦之事,在教师心中“教室比天还大”。上课可以采用三段式讲授方法:序幕、正场和尾声,同时注意课堂技巧。

四、如何答疑好。答疑环节提倡主讲老师亲自参与。答疑并非完全为了“解惑”,可以通过答疑给学生更多思维上的启发。同时通过答疑可以改进教学内容。

五、如何写好教材。教材建设是“著书立说”,一部优秀教材会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平时要善于积累素材,成书过程可以采用三步曲:从教学笔记到内部讲义到公开出版。

六、如何营造教学环境。教学环境的营造上要开展教学交流,完善教学环节,规范教学管理。

七、如何组织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的组织中应不断壮大师资队伍,优化教师知识结构,通过多种模式培养年轻教师。

八、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关系。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是教学可以促进科研,科研能提升教学。教学法是根本大法,在学校中,教学始终是第一位的,同时想要教好书,科研也一定要做的好。

九、如何进行考核。考试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考核是基本手段,也要在具体实际应用中加以检验。考试手段可以是多样化的。高分的学生,不一定全是事业成就者,也要正确对待后进者。

十、如何对待师生关系。作为老师,要热爱学生,密切师生关系。师生之间教学相长,能者为师。积极营造和谐师生环境。

讲座后我校教师与陈院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院士的分享和交流中获益匪浅。

教务部

2019年11月8日


上一条:我校教师赖明明编撰《中国智慧》出版发行
下一条:深圳技术大学智慧教室使用培训顺利开展

关闭